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第一临床学院简介

 

 

遵义医学院临床教学部成立于1991年,隶属遵义医学院,由遵义医学院附属医院管理。2007年,设遵义医学院第一临床学院,负责遵义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教学管理工作。2015年遵义医学院附属医院将研究生教育、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及继续医学教育划归第一临床学院管理。2018年随学校更名为遵义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

2007年遵义医学院被教育部评为“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学校,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中心是首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是国家医师资格考试实践技能考试(临床类别)基地。

临床医学专业是教育部高等学校特色专业、贵州省高校示范性本科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贵州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2年临床医学专业获国家级第一批“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和第一批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项目。2018年通过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有效期7年。2021年创办临床医学专业“南山班”,开启了卓越医师2.0教学改革新征程。2023年,临床医学专业应届全日制本科生首次参加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考试通过率为72.63%,高于国家平均通过率。

现有二级教授19人,三级教授人28人,博士生导师41人,硕士生导师241人,全国模范教师2人,省级以上教学名师9人,教学团队5个。拥有临床医学专业型博士学位授权点,临床医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和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授予点,涵盖20个二级学科,包括7个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3个西南地区有影响力的重点优势学科、省级重点专科31个、省级重点学科24个、省级医疗控制中心11个。1个国家级精品课程(麻醉药理学),3个省级精品课程(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7个省级一流建设课程(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全科医学、病理学、走进临床医学)。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及二等奖各一项。

2005年成为贵州省首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2014年成为国家首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现有住培专业基地25个,其中全国住培重点专业基地3个(急诊科、内科、全科),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3个。全科住培基地荣获全国“2018年度优秀全科专业住培基地”。连续四年在贵州省住培评估检查中获第一名。在首届(2022年)和第二届(2023年)贵州省住院医师临床技能大赛中累计获奖37个,并获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

第一临床学院全体教职工秉承“明德笃学、求是致用”的校训,按照“巩固、深化、提高、发展”的总要求,以“团结、自强、敬业、创新”为行动准则,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医学人才为学院的根本任务,以教学质量为临床教学工作的生命线,为建设高水平的临床教学基地而努力奋斗,力争在2023年教育部对我校开展的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中取得优异成绩!

(数据截止至2023年10月)

 


  地址: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大连路201号 电话:0851-28608341  Email: 549990107@qq.com  邮编:563003
 ICP备案号: 黔ICP备0600326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