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室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皮肤性病学教研室>>教研室简介>>正文

皮肤性病学教研室简介
2023-11-03 11:05   审核人:   (点击: )

遵义医学院附属医院皮肤性病学教研室成立于1947年,是大连医学院的首批教研室之一。1969年随大连医学院南迁遵义,更名为遵义医学院皮肤性病学教研室。承担遵义医科大学临床医学、全科医学、预防医学、儿科学、精神医学本科等专业的《皮肤性病学》教学工作,为本科开设的一门必修课。

科室拥有一支知识和年龄结构合理、团结协作、学术思想活跃的学术队伍。教研室现有教师17人。年龄结构:其中45岁以下教师13人。职称结构:高级职称10人,其中三级教授1名,中级职称3人,初级职称4人。学历结构:博士及以上4人(其中在读博后1人,在读博士1人),硕士11人,本科学历3人。目前有硕士研究生导师4人。科室多位教师在国家及省内学术团体任职。

皮肤科病房核定床位数45张,主要承担常见及疑难、危重皮肤病与性病的诊断、治疗、预防工作,年出院病人2000余人,开设有红光、微波、冷喷等治疗。皮肤科门诊年门诊量约为10万余人次,拥有308准分子光疗、过敏原检测系统、皮肤镜、紫外线治疗仪、红光治疗仪、超脉冲C02激光、电离子和微波治疗仪等医疗设备,开设有门诊手术室、光疗室、物理治疗室、激光治疗室、变态反应室。

学科以“和谐、拼搏、超越”的文化凝聚学科精神,十分重视师资队伍的建设,加强对教学改革的探索,注重对教学方法的研究。在教学中,充分发挥皮

肤性病形态学的优势,通过大量临床图片,结合典型病例介绍,丰富教学内容。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努力,获得众多教学成果。2006年《皮肤性病学》课程被评为遵义医学院“校级精品课程”,2011年获得“校级重点学科”;近年获教改课题4项。曾获贵州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遵义医学院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三等奖1项。曾获省级教学名师1名,多人获遵义医科大学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教研室从2000年开始,与内科学教研室联合招收皮肤病与性病学硕士研究生,2005年获得皮肤性病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共培养100多名科学及专业学位皮肤性病学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包括皮肤分子生物学、皮肤免疫学、皮肤病理学。

教研室鼓励支持教师积极申报各级各类科研课题,撰写科研论文。承担各类科研课题3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曾获贵州省医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卫生厅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遵义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第二届贵州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二等奖1项。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7篇;主编、参编规划教材、协编教材以及医学专著40余部。

研室成员参编教材

703B1

教研室被评为“校级重点学科”




B4359

教研室近几年发表文章

D56E5

教研室集体备课

B7E7E

教研室研究生毕业答辩会

FA02F

教研室集体合影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积极申报各级、各类科研及教改课题,形成和培养一支结构合理、教学与学术水平较高,治学严谨、学风良好的医学教育师资队伍。

关闭窗口

  地址: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大连路201号 电话:0851-28608341  Email: 549990107@qq.com  邮编:563003
 ICP备案号: 黔ICP备0600326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