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分团委工作>>新闻动态>>正文
组织机构|新闻动态|通知公告|团支部风采
精品展示
淬炼青春访民情,追寻红色悟振兴
2023-08-01 16:51 孙会英  审核人:   (点击: )

淬炼青春访民情,追寻红色悟振兴

——第一临床学院开展暑期“三下乡”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发挥共青团作为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作用,7月18日,第一临床学院“红光溢彩”社会实践团队跟随我校驻村工作组一同走进遵义市播州区鸭溪镇堰坎村,通过走访、采访、调研等形式开展暑期“三下乡”活动,近距离感受红色赋能与政策支持对多彩贵州乡村振兴事业的切实影响。

(图为“红光溢彩”实践团队在堰坎村办公室前合影)

坚持规划先行,画好美丽乡村“全局图”

打卡搬迁点,体悟“山水情”。走进鸭溪镇,鳞次栉比的楼房便映入眼帘,这是当地的易地扶贫搬迁房。2023年1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8个部门印发《关于推动大型易地搬迁扶贫安置区融入新型城镇化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鸭溪镇积极响应、成效显著。实践队通过环境考察,深深地感受着易地扶贫搬迁带来的人居环境改善、就业渠道拓宽、医疗教育保障的提高。

(图为鸭溪镇扶贫搬迁房照片)

因地制宜,以“特”破局。堰坎村山水交错、气候适中,种植出的高粱品质优良。当地农民依靠得天独厚的种植优势与企业合作,打造了茅台酒用高粱基地,形成堰坎特色产业,用一片高粱地成就了一条致富产业链。在驻村工作者的带领下,实践队来到了堰坎村“种植大户”宋兆强家。宋兆强表示:“我的家乡望得见山、看得见水,更有淳朴的民风,这就是我坚守在家乡种植的初心。”他家种植了二十余亩高粱和其他多种经济作物,并开展生猪养殖等,用勤劳的双手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图为“红光溢彩”实践团队与宋兆强合影)

(图为堰坎村茅台酒用高粱地)

坚持红色传承,留好致富乡村“主心骨”

寻红色印记,承革命精神。红色文化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重要部分,也是坚定文化自信的着力点。为传承红色基因、学习红色文化,实践队在鸭溪会议遗址进行了参观学习。1935年3月,中央红军“前敌司令部”在鸭溪召开军事会议,毛泽东重回红军指挥中心,与朱德发出长征中首个“朱毛命令”,朱毛红军再谱新篇。这些红色故事,更加激励当代青年热爱祖国、奋发进取,这也是红色文化的价值所在。

(图为“红光溢彩”实践团队在鸭溪会议会址前合影)

情系老党员,迸发新力量。实践队在堰坎村看望和采访了3名老党员。老党员们说:“党员身份是一种认可,更是一种责任。”交谈中,他们分享了堰坎村旧貌换新颜的故事,表示乡村振兴事业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和广大党员的积极实干,希望有更多的青年能够传承红色精神、投身乡村建设,为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图为“红光溢彩”实践团队采访三名老党员)

坚持引巢筑凤,落好未来乡村“关键棋”

暖润童心,为爱护航。发展乡村美育,是振兴乡村文化的重要举措。青少年儿童是祖国发展的接班人,我们应为他们的身心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对此,实践队实地走访了两户人家,与孩子们互动交流,以实践推进乡村美育。实践队组织小朋友们通过绘画表达想法和愿景,拉近彼此间的距离,并利用宣传册为小朋友们讲解心理健康知识。

(图为“红光溢彩”实践团队与孩子们合影)

(图为“红光溢彩”实践团队与孩子互动)

同行相为伴,医起向未来。为调研深化医疗体制改革成果在基层的落地情况,实践队采访了鸭溪镇卫生院体检科主任方廷刚。方主任表示,近年来镇卫生院传承红色精神、紧跟政策脉搏,加大了对乡村医疗资源的整合力度,购置了一批先进的医疗设备,诊疗能力明显提高。这些举措大大提升了乡村居民的就医质量,为乡村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方主任勉励同学们要刻苦钻研,学以致用,做好新时代的接班人。

(图为“红光溢彩”实践团队采访方主任)

理论是实践的眼睛,实践是思想的真理。通过本次暑期三下乡活动,实践队切实感受到了红色传承下贵州乡村振兴事业的蓬勃发展。乡村发展建设的道路依旧还很长,需要广大青年赓续红色血脉、发扬红色精神,到基层去、到农村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汇聚智慧、汇聚才情、凝心聚力,共绘乡村振兴的壮丽画卷。

(来源:第一临床学院;撰稿:孟宇兰、王一;摄影:“红光溢彩”社会实践团队;编辑:邓丽萍;一审:孙会英;二审:左红;三审:余春玲)

关闭窗口

  地址: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大连路201号 电话:0851-28608341  Email: 549990107@qq.com  邮编:563003
 ICP备案号: 黔ICP备06003261号-2